2014-06-10

美國西雅圖校園槍擊案,造成1死3傷的慘劇,26歲的兇嫌事後供稱,他的耳邊一直聽到一個聲音,叫他去殺人,精神科醫師研判,兇嫌疑似是精神分裂症的患者。美國一名精神科醫生,為了讓外界對這樣的疾病能有些感同身受的了解,於是進行了一項幻聽實驗,讓CNN的記者戴上耳機,讓他的耳邊隨時隨地都有人在講話,在此同時,醫生也對他進行一些最簡單基本的測試,結果顯示,在這樣的情況下,一般人根本無法正常運作,而如果幻覺持續嚴重下去,沒有接受治療,很可能就會導致令人遺憾的意外狀況發生。

美國一名26歲的持槍男子,在5日闖入了西雅圖太平洋大學,槍殺學生,造成1死3傷的慘劇。目擊學生:「他在外面開槍,然後就走進去,繼續開槍。」

槍手伊巴拉,最後被其中1名學生制伏,警方將他逮補後,訊問他的殺人動機,他說他的耳邊不斷聽到,有人叫他動手殺人,而跟他說話的是在1999年犯下可倫拜校園槍擊案的2名主嫌,那個聲音讓他十分恐懼。

警方稍後表示,他們對於兇嫌並不陌生,早在2010年和2012年,槍手就因為精神疾病而自殘,警方屢屢出動將他送醫,而根據他幻聽的供訴,精神醫生研判,槍手可能患有精神分裂症。

另外去年12月,南非精神領袖曼德拉的葬禮上,那位胡亂打手語的烏龍翻譯,事後也說在演講台上,聽見了天使跟他說話,後來發現他其實也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南非爭議手語員:「我患有精神分裂症,這是可以控制的,我正在南非的醫院接受治療。」

究竟幻聽如何影響一個人的生活,導致脫軌的行為發生?一名精神科醫生,為了讓外界對這樣的疾病能有些感同身受的了解,於是他對CNN主播進行了一項幻聽實驗。

CNN主播古柏:「我現在把耳機戴上,然後做一系列的測驗,我耳邊聽到有人在低語和一些其它聲音,第一個測試是數字謎題,你爛透了,他們都知道,你知道的,對吧?OK,這個測驗要花3分鐘,我連一題都沒做好,真的很難專心,這不像音樂是種連續的聲音,有個人在跟你講話,真的很困難。」

CNN主播也嘗試著交談,回答醫生的一些問題。CNN主播古柏vs.醫生:「告訴我今天幾日?嗯,今天星期天,嗯,6月,不知道,7日吧,跟我唸以下的號碼,5、23、67、2、76,5、23、67,嗯,什麼?76。」

接下來是按圖摺紙測驗,受試者也無法完成。CNN主播古柏:「閉嘴,我很想回嘴,這真的很讓人分心,別做了,不要碰,放下,你爛透了,你看什麼?這很簡單耶,你再碰碰看,我沒辦法。」

精神分裂症的定義是患者無法分辨幻覺與真實,幻聽只是其中一個症狀,還有其它像是視覺、嗅覺和觸感上的幻覺,例如覺得有無數的蟲在身上爬。精神分裂症患者:「某種程度上你覺得和一個神秘的東西連結,但一般人看不到,有時很緊急,讓你有衝動去做一些事,為了克制這些想法,我必須把念頭趕出腦袋。」

研究顯示,精神分裂形成的原因與腦室的大小有關聯,左邊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腦部,中間的腦室明顯比右邊正常人的要大,而當病患在發病時,主掌語言和聽覺區塊的腦部運動,也會異常的活耀。

精神科醫師雪吉爾:「因為這些腦部影像,發現腦部有些部位異常活躍,例如像是有幻聽的人,我現在可以告訴病人,我相信你真的聽到聲音了,我可能聽不到,但我知道你聽到了。」

精神分裂症患者部分是因為遺傳有關,好發年齡25到35歲之間,男女罹患的比例相當,美國大約有1%的人患病,每年為此的醫療支出高達300多億美金,而精神分裂的藥物只能控制症狀,卻無法治癒,因此要防止意外發生,嚴密監控病情就十分的重要。

 

引用網址:http://news.tvbs.com.tw/entry/53479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聞
    全站熱搜

    c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