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人自殺算不算故意殺人?

2011-09-10 03:12liaoyi73412 | 分類:法律 | 瀏覽650次

逼人自殺,是指行為人主觀上有殺害他人的故意,客觀上採用暴力、威脅等方法,逼迫被害人處於絶境而被迫自殺。在這種情況下,從自殺者本人的角度出發,死亡並非出自其本意,但他已別無選擇,死亡是其唯一的解脫方式。誘騙自殺,是指行為人為達到殺害他人的目的,採用欺騙手段使被害人自殺的行為。在這種情況下,死亡也不是被害人所希望的,只是由行為人虛構事實、隱瞞真相所導致。從表面上看,誘逼他人自殺都是自殺者自己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誘逼者沒有親自實施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但實際上,誘逼者主觀上存在殺害他人的故意,客觀上實施了與死亡有一定因果關係的行為,實質上是一種“借刀殺人”的行為,根據主客觀相統一的刑事責任原則,應以故意殺人罪定罪處

 

網友採納

那要根據情況來分析,首先,假如你對那個人說“你不死,你全家就都得死”。或者是說“你不自行了斷,可別怪我大刑伺候”,對方因此不得不自殺,這種情況,即使你只動嘴沒動手,依然算故意謀殺。但如果情況是你有意要殺他,但沒有表示,只是找藉口對他大刑伺候,對方因為痛苦得生不如死而咬舌自盡,此時你的行為只能算故意傷害罪,因為你沒對他造成致命傷,但如果要說那是殺人未遂那就另當別論了。前者雖然判罪會更嚴重,但如果有些人狡辯說“我是開完玩笑的”、“我只是嚇嚇他”、或者“我是說著玩的”,警察也會無可奈何,只能說自殺的人太軟弱。至於誘騙自殺、借刀殺人,一般是很難指證的,因為人心隔肚皮,誰都無法確定人的想法,有時充其量也只能被判間接故意謀殺。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沒有人能去判定那是偶然還是必然。

 

追問

反正對方有罪

 

回答

有罪是理論上的,但實際上要看這人有沒有違法。因為有很多方式可以既去傷害一個人,又不去觸犯法律的。

 

引用網址: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1771772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