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4/5/12/n536514.htm

【大紀元5月12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湯姆斯報導)當人們為伊拉克囚犯受到虐待感到憤怒之際,還不斷提出一個問題:一個普通人怎麼會如此不人道地對待另外一個人?科學家們對這樣的行為進行過一些研究。
當克瑞格﹒漢內第一次看到伊拉克囚遭虐待的照片時,他感到震驚,但並不驚訝。在一個大學的實驗中,他曾經見識過這類的欺辱行為。他說:“我的反應不是,這怎麼可能會發生?我的反應是,這怎麼可能不發生?如果在那所監獄中沒有一套監獄所需要的預防措施,那麼,照片顯示的這類可怕行為就不可避免地要發生。”

*三十年前實驗與虐囚案驚人相似*

漢內是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的心理學教授。一個被稱為“斯坦福實驗”的研究就在他和一些人帶領下做的。為了研究監獄看守和囚犯之間的行為,研究人員在該校心理學大樓的地下室裡修建了一個模擬監獄。學生們為了研究監獄行為,自願分成兩組,充當看守和囚犯。看守們很快就變成欺辱人的虐待狂,原來定為兩個星期的實驗不得不在六天後就停止了。

在實驗中,看守給囚犯罩上頭罩,並強迫他們脫光衣服。漢內說,他們的行為跟美軍管理下的阿布格拉布監獄中發生的虐待行為是如此地相似。

他說:“這簡直是重演。如果你把現在的一些照片跟我們三十三年前拍攝的實驗照片放在一起,它們驚人的相似。”

*人在特定環境下會有可惡行為*

研究人員多年來一直感興趣的是,為什麼一旦人被授予某種權力就會墮落成虐待欺辱他人的人。

斯坦利﹒米爾格拉姆1961年在耶魯大學做了一個實驗。實驗中一個假醫生叫一些不知情的參與者使用越來越強大的電流去電擊一個捆綁在椅子上的人,百分之六十以上參加實驗的人相信了那位假醫生的話,以為假的電擊是真的,而且能夠讓人感到巨痛,他們聽從假醫生的話把電擊的電流一步步加大。

漢內說,這些實驗顯示了一個令人不快的事實,那就是人們在一定的條件下會有多麼可憎的行為。他說:“這是一個人們不得不接受的現實,不見得非得是邪惡的人才會做出惡劣、甚至是邪惡的事情來。 ”

*監獄等地方需要心理學家*

麥克﹒利茲曾經做過軍隊的審訊員。他說,象阿布格拉布這樣的地方需要心理學家,他們的在場恰恰可以防止監獄看守失去道德操守和理智。

他說:“如果你到美軍訓練學校去,你就會看到那裡有心理醫師。心理醫師的在場不僅僅是為了那些學會在被捕的情況下如何生存,抵抗和逃生的學員,而且是為了讓教官清醒,不要以為自己象個上帝一樣擁有無所不能的權力而頭腦發昏。當你指揮一群人並且擁有很多權力和權威時,這種情況是會發生的。”

漢內補充說,在打仗環境裡凌辱行為有可能發生。為了讓戰士們更加英勇殺敵,需要把敵人非人化、妖魔化。(http://www.dajiyuan.com)

5/12/2004 6:10:47 AM

 

td026544 - 路西法效應︰普通人心中的惡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