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李思萱 發表日期:2010-01-04

美國西北航空在聖誕節當天,遇到恐怖襲擊未遂的事件,再次引起人們對於機場保安的關注,大家對於劫機客竟然能身帶爆炸性粉末通過安檢,尤其感到詫異。《FastCompany》雜誌因此報導了29日來自芝加哥機場飛航主管的消息指出,芝加哥歐海爾機場即將會有新一代的全身透視掃描進駐,乘客在入關前只要走過這台大型機器,身上帶的任何東西,不管是刀是槍,或甚至是藏在褲腳的粉狀毒品,都能一覽無遺。

根據報導,全身掃描器就像是你常會看到的行李掃描器,會穿透你的行李,看到裡面所有的東西,只是全身掃描的X光沒有那麼強烈,對人體不會產生太大的危險,而這種有別於傳統的X光-Backscatter x-ray的原理,是碰到身體或物品就反彈會去,機器就會偵測到。而機器的另一個重要部分則是Millimeter-wave,則是借用軍事科技的雷達偵測技術,只是偵測的是你的身體。

這樣的飛安技術對乘客來說,的確帶來很大的安全感,但也引起討論,是否這樣的機器會造成乘客隱私上被侵害,就有人告了美國司法部,使用此項科技侵犯人權。出產這個儀器的公司異想天開,想把乘客的私密處用模糊方式處理,但這似乎讓全身透視掃描失去意義。

此外,假如有人把武器刻意藏在身體裡面,這部機器還是找不到,所以其實飛安科技再怎麼發達,還是有死角存在。

科技造成的人權隱私問題,永遠值得探討,Facebook的會員資料、電子病歷,以及雲端技術運用中,都產生許許多多相關的隱私議題,等待我們一一去解決。可以見得將來我們要面對的科技資安問題,會更具挑戰性,牽涉到的人身議題也將更為複雜。

 

引用網址:http://bnext.tw/article/view/id/1344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聞
    全站熱搜

    cl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